娄底拼团购房151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娄底重点规划建设5个特色旅游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1-09 14:15:05

来源: 乐居

分类: 其他楼讯

907次浏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的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放开小城镇的落户限制,落实居住证制度,不断拓展公共服务范围。这一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将有效推动特色小城镇的发展,那么它又会给各地正在建设中的特色小城镇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不可混为一谈

《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特色小(城)镇包括特色小镇及小城镇两种形态,人们通常容易将这两者相混淆,但实际上它们有着本质上的差异。

小城镇是我们所熟知的传统意义上的“镇”,是指以传统行政区划为单元,特色产业鲜明、具有一定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建制镇;而特色小镇既不是行政区域,也不是一个行政单元,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并聚合了多种发展要素的一种新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平台。今年7月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长久以来,我国的城市化发展道路都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主张积极发展小城镇的与强调重点发展大城市的两种观点相持不下。近些年,大城市发展的步伐较快,小城镇的发展相对滞缓,而当前国家出台建设特色小城镇的指导意见,更是吹响了加快小城镇发展的先锋号角。

据悉,此次《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统筹地域、功能、特色等三大重点,以镇区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特大镇、镇区常住人口3万以上的专业特色镇为主,兼顾多类型多形态的特色小镇,因地制宜建设美丽特色小(城)镇。

根据《意见》,未来还将围绕推进美丽特色小镇建设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建立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自愿有偿流转和退出机制;创新特色小(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发起设立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小城镇通过发行债券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此外,还将按照“小政府、大服务”模式,推行大部门制,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特大镇县级管理职能和权限,强化事权、财权、人事权和用地指标等保障,推动具备条件的特大镇有序设市等。

2016年娄底重点规划建设5个特色旅游小镇

“十二五”以来,小城镇的集聚作用愈加凸显,娄底也进一步加快发展重点小城镇的步伐,充分挖掘文化、工业、旅游等资源,大力扶持6个中心镇和12个特色镇等重点镇的发展,注重打造特色小城镇带。在“产业立镇、特色兴镇”的发展方向下,娄底涌现出了一批特色小城镇,如:禾青、伏口、温塘等工矿小城镇,荷叶、水车、湄江等旅游休闲小城镇,洋溪、杨市、青树坪、三塘铺等商贸小城镇,彰显出娄底发展特色旅游业强大的后备资源和动力。在2016年,娄底市主要重点规划建设包括涟源市茅塘镇、杨市镇、湄江镇,新化县水车镇、梅山古镇等在内的5个特色旅游小镇。

近些年来,由于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的有力推动,使我国小城镇的发展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全面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它对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缩小区域发展差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