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拼团购房179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龙头房企进驻租赁市场 打造品牌长租公寓

发布时间: 2016-12-19 13:57: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00次浏览


100%自持,自持年限与产权年限相同,不得分割销售……这是本月初定下归属的三块土地出让时的附加条件,加上竞拍当天成功竞得土地的中粮联合体、万科、万科住总联合体和中铁这四家成了北京楼市的第一批大房东。这也意味着,消费者未来只能以“租客”的身份,住进这些土地上建成的房子里。

不过未来市场给“租客”提供的选择,远不止这一种。在土地市场竞争激烈,高房价当道的市场背景下,想要做“租客”生意的企业越来越多。无论是中介打造的独立品牌公寓、自持土地上衍生出的新模式,还是开发商对于存量房的改造升级和功能拓展,为做“租客”生意,企业都下了大功夫。不过,一切才刚刚开始。相较房企已经成熟的盈利模式,做“房东”面临的考验更多。租赁市场,会不会成为楼市下一个蓝海尚是未知数,但大量的船已经出海。

政策鼓励发展租赁市场

这一轮进入租赁市场的热潮始于今年6月。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对租房市场的支持政策:给予税收优惠;提供金融支持;完善供地方式;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同时,还提出4大措施保护承租人的合法权益:明确出租人的义务;多渠道提供符合需求的房源;保障承租人依法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

随后,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各项政策,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此前北京推出的“限房价、竞地价”试点地块中,价格达到上限后改竞自持面积的规定也被解读为北京市落实该意见的创新举措。

11月25日,针对这些试点地块中开发商自持土地的部分,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对《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本市‘限房价竞地价’项目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征求意见。通知拟规定:此次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商品住房应全部用于对外租赁,不得销售,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持有期间,企业出现破产清算的,其自持商品住房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或股权转让涉及自持商品住房产权转让的,须经属地政府同意后整体转让。转让后,不得改变自持商品住房规划用途,应继续用于出租。这意味着这三块土地,企业未来将自持70年。《通知》还规定,为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自持商品住房出租纳入本市房屋租赁平台管理,租赁合同须网上签约,单次租期不超过3年。

开发商做长租公寓早有计划

一系列规定把开发商在这些地块上“房东”的身份做到了实处。事实上,除了参与竞拍这类土地抢做“房东”外,进入租赁领域,开发商早有计划。今年5月,万科将其旗下多个长租公寓品牌全面使用统一品牌“泊寓”,并有意将其作为独立子品牌单独运营。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龙湖正式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领域,推出创新业务板块的两个品牌——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和联合办公品牌“一展空间”。“冠寓”的定位为青年生活社区,将打造一个以长租公寓为核心,融合居住、社交、商业、娱乐、生活服务等功能在内的多元化社区。除了传统开发商外,包括传统中介企业、酒店管理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在内,也都在纷纷进入长租公寓领域。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