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拼团购房55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为什么王石赞成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启调控

发布时间: 2016-12-16 14:18:00

来源: 德科地产

分类: 房产时评

447次浏览


昨天鉴赏了一下许家印的行动,今天我们来鉴赏王石的观点。

王石在财新峰会上说,自己历来是「调控派」,历来赞成进行调控,认为房价过高,尤其是与居民收入不一致的时候是不健康、危险的。

王石同志怎么突然说出这么政治正确的话?或者说,王石先生历来都是说一些很有见解的观点,怎么这一次突然说出这么「正确的废话」?

他说得没错,他历来是赞成进行调控的。还记得2007年末王石同志的「拐点论」吗?

2007年11月,王石的下属给他做了一份报告,结论是2008年「全局式市场调整不可避免」。当时,王石说:「这份报告正击中我心里的隐隐不安。」

于是,万科管理层做了个决定,全集团将2008年的计划开工量调低38%。

时间进入了2008年,全国主要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确实有所下滑,但一直没有出现降价现象。过完了一季度,没有人降价;过完二季度,还是没有人降价。到了三季度,万科就率先降价了。

明白了吗?情况差不多是这样的,王石在2007年末预言,2008年房价会出现拐点,但是左等右等拐点都不来,然后万科就自己降价,让拐点来。王石同志做了个预言,然后自己动手去促成了那个预言。

万科有这么大的本事?有,当年万科就已经是全国房企的龙头老大,在市场行情僵持不下的时候,龙头老大突然大幅降价,对市场的心理冲击是极大的。

当然,王石同志的运气也不错,万里之外的美国人,也帮他在实现预言的道路上添了一把很猛的火:2008年9月中旬,也就是万科启动全国范围内的降价行动之后,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引发了瞩目的美国次贷危机,迅速波及全球。

2008年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国内的龙头老大万科高调降价,在各个城市花很多钱在报纸上做广告宣布降价;国外,则是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

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当然就撑不住了。全国楼市迅速跌入冰点。

王石同志在他的名著《大道当然》一书中有点得意地写道:「文章说:『事实证明万科是对的。在业内人士还在回味楼市的疯狂时,万科先一步看到危机。』」

面对房地产的超级不景气,国家迅速做出反映,在宏观上出台了著名的「四万亿」,对付美国次贷危机;在房地产领域,一边减免买房的各种税费,一边给房贷利率打7折。

2009年,全国楼市开始慢慢复苏,继而进入井喷状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那些热点城市,绝大多数中小城市的房价,都没有恢复到2010年的水准。

了解了这段历史,你再来看王石同志的最新讲话,你应该会有更独特的感触:「房地产市场背离以及疯狂上涨的情况下,我历来赞成进行调控,但不知道能不能一直调控下去。由于房地产市场的特殊属性,调控往往会在关键时刻手软。」

我非常尊重王石先生(这个不重要),但是,当他以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身份说出这样的话——「投资属性带来很大问题,投资属性背离实用性,不是商品,带有一定公共性,牵一发而动一百」,实在是不敢恭维。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渠道,谁愿意去炒房呢?

正确的废话,特别是那些带有情绪性的正确废话,听上去是很过瘾的。但是,那些暂时还买不起房的同胞们,除了给王石同志鼓掌,还能怎么办呢?

这个行业的人都太明白了,对于有钱的大房企来说,调控是他们进一步扩张的最好机会。我由衷地相信,王石先生在说自己历来是「调控派」时,只是很随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在替万科进行利益表达——我没有正话反说的意思,是由衷这么认为的。

王石先生是一个已经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话语权越大,责任越大。

>>娄底楼盘,娄底房价集合<<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