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拼团购房234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真想降房价,只需四招

发布时间: 2016-11-08 13:39:59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分类: 本地楼市

4032次浏览


中国房价高的真正原因

要治中国高房价的病,不能病急乱投机,关键是要把病因找清楚。中国住房和土地高价真的是因为吗?真的是因为货币发行过多导致的吗?从房地产的基本面看,在经历10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在住房问题上其实已经告别绝对短缺,除少数热点城市,住房供应已经能够基本满足居住需求。住房的最大问题,已经不是总体的供应问题,而是分配的不均和保障严重不足的问题,包括:土地市场的垄断导致土地供应,特别是居住用地人为供应不足;基本制度体系缺乏,导致住房分配不公,住房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保障房欠账严重。

这些问题,靠短期的调控已经很难解决,必须通过改革土地制度、加快房产税以及住房消息的联网和建立住房普查制度等长效机制加以解决。在住房市场供求已经总体平衡的情况下,停留在过去的思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台所谓的调控政策,强调热点城市的供需矛盾,不仅不是灭火,而是煽风点火,不仅稳定不了市场,反而会极大的破坏市场的预期。

四个办法解决高房价

中国的房子也好,土地也好,如果真的存在短缺,那也是人为造成的,是人祸而不是天灾。把人为导致的解决了,高房价的问题迎刃而解。基于这个思维,我提出三个解决办法:

第一、立即启动全国住房普查,搞清楚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搞清楚包括北京在内的这些热点城市究竟有多少房子。我相信,这个数据一旦公布,所谓住房短缺的谎言立即会被戳穿。因为,我个人认为,大城市的住房供应也没有那么短缺。

第二、学习香港和温哥华,对购买三套房子及以上者,直接征收高额的印花税。房子最基本的功能是人住的,投资功能是第二位的。对三套及以上者征收重税,简单,效果直接。也不会导致离婚,更无需在政策上出台什么不许“前夫前妻”贷款之类的匪夷所思的政策笑话。

第三、取消全国所有城市的行政级别。资源分配不均的根源在于不同行政级别的城市拥有不同的资源,从而导致资源越来越集中,如果取消行政级别,取消城市之间的不平等,城市会按照它自身的竞争优势发展,资源集中的问题就会解决。

第四、这个比较难,打破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我也只是做做梦而已,中国高房价最终的根子在土地制度!垄断导致,这是一个基本的经济学的常识。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