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拼团购房224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多家房企退出房地产 行业利润有望触底回升

发布时间: 2015-08-20 18:01:4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81次浏览


在整个行业都在探讨转型的关口,有的企业不断尝试在地产领域玩出新花样,有的还在观望,还有一部分选择了退出。

楼市正在回暖,而有的人却选择了退出。

8月18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今年以来退出房地产业务的企业不止浙江广厦一家。在整个行业都在探讨转型的关口,有的企业不断尝试在地产领域玩出新花样,有的还在观望,还有一部分选择了退出。

业内人士称,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分化还将加剧,更残酷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对大公司来说,越多的企业退出,越意味着竞争激烈程度将下降,行业的利润率有望回升。

地产界的退出潮

浙江广厦在公告中表示,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

正如浙江广厦所指出的,不容乐观的行业前景和竞争环境,今年以来已经让不少企业萌生退意。

就在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当日,莱茵置业公告称,公司更名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为实业投资,包括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体育场馆的设计、施工、管理及设备安装等,剥离地产,全面转型体育产业。

事实上,自年初以来,类似退出案例可谓不胜枚举。8月11日,高新发展公告称,公司拟2.47亿元置出房地产业务;8月7日,海德股份公告称,公司作价8750万元剥离房地产业务;5月,江中地产作价41.5亿元将房地产业务卖给了九鼎投资。2月,上海证大集团戴志康宣布退出房地产。

“未来房地产企业还会少掉90%。”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这样告诉记者。

他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了典型的红海,市场容量缩减得太厉害,即便一部分人退出,也改变不了这种竞争局面,未来会有更多企业离场。

中原地产上海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分析称,整个房地产行业短期内向下压力有增无减,一方面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经大大减缓;另一方面,城市居民家庭成员结构和住房保有情况较之以前大大改变,对市场而言,缓慢的新增需求已经无力支持行业继续快速向上发展。

倒在了黎明前?

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连年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万科发布的中期业绩来看,其利润增速也滑至0.77%,同比下降了58%。也就是说,万科的高增长状态结束了,这意味着地产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宋会雍表示,这句话基本上概括了目前行业里尚且看不清前路的企业的两种心态。

宋会雍认为,对房企而言,真正谈转型,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成本和门槛都很高,将来转型竞争会衍生成龙头房企、实力房企之间的“军备竞赛”。而对于另一些中小企业,观望是目前更好的选择,让大企业支付试错成本,小企业利用后发优势,成为追随者也能存活。“未来真正残酷的竞争只存在于实力相当的大中型企业之间。”宋会雍补充道。

薛建雄也表示,整个地产行业都出现了问题,再谈小公司的存亡对整个行业并无太大意义。“现在大家更应该盯着万科、绿地、万达这样的大公司。”

对于企业在目前阶段的路径选择,宋会雍建议,对于一些原本并非传统房地产领域的后来者而言,在行业利润率下降的背景下,缩减房产相关业务是明智的;但对于原本就是地产领域的企业,盲目地离开熟悉的领域也是危险的。

纵观退出市场的房企案例,不难发现,很多时候资金问题往往是“最后一根稻草”。

本月12日百强房企华光地产资金链断裂并宣告破产;此前,武汉三江航天地产以31亿的价格将67.08%股权转手恒大;大连亿达也被曝出申请破产的内幕……

“现在谁也看不清转型的方向究竟在哪里,也没有企业敢打包票自己探索的路子就一定会成功。对于剩下的房地产企业而言,谁的财务状况好,谁风险控制得好,谁就能在比较艰难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下来。”宋会雍说。

某种意义上,这些企业是倒在了黎明前。此前,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某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行业正在触底反弹,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一旦完成行业的兼并整合,行业集中度提高后,行业利润率也有望修复。

 

责任编辑: li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